( 峰迴路轉)

金屬工藝科系我在國中時就很感興趣。年輕的我,不喜歡讀書,但樂在學習。成為「打金仔師傅」是我一生的志業,敲敲打打的快樂不是一般人可以體會的。

畢業前需要實習。我到處找金飾工廠及珠寶銀樓尋找機會,但是,連不領薪水也得不到實習的機會。

每個老闆都向我搖搖頭,恭敬地送我出門。

無助之餘;竟然透過在台北刑事局任職的二伯父幫我找到這份實習機會,而且還離家很近…..豐祥珠寶銀樓

老闆是前鎮分局警察之友會的站長,我想是基於這層關係,礙於情面,只好收下我這不速之客了。

( 我有老闆了 )

第一天的店面實習心中難免忐忑,還好同事們都好相處,一直叫我(阿弟仔)照顧有加。這裡上班氣氛很好,我想是沒有業績壓力的關係。

老闆是個極度樂觀主義者,背景很硬、應是出生台南望族,含著金湯匙出世。

不喜歡賺錢,每天東混西混;快樂的不得了。讓我好生羨幕!

我想這已經不是努不努力的問題,這根本是投胎的問題。

闆娘是位傳統女性。一直顧店,溫柔體貼。老闆朋友多,闆娘認真。

也許上帝要讓一個企業成功,一定有他絕妙的搭配吧!

(珠寶鑑定的秘密)

這裡的銷售主力是鑽石,也常見客人拿來不知名的寶石要鑲嵌,這時候需要先鑒別出這是何種寶石?只見每次闆娘就會拿一個玻璃瓶,要我們裝滿8分水,再把寶石吊在水中放在電子磅秤,秤一秤後就能輕易鑒定出是何種寶石,這也太神奇了吧!

原來這水瓶是在測試寶石的比重,然後去對照一張G IA的寶石比重表,既可得知寶石的身分。

原來鑒定寶石就這麼簡單,一招就能闖江湖,只是不知道這是不是公司的不傳之秘。

走出校園象牙塔後;我真心覺得這是一家對品質很堅持的公司。

(什麼是黃金5G ,3D ,6D新潮流?)

接觸了實務面,才發現學校教的金工技術與現實面脫節。老闆說這是因為大陸近三年的技術推陳出新的結果。

黃金工藝已經由傳統的素金進化到了3D,5G,6D鏡面金。

這些都是學校摸不到的技術。

接下來內容只因屬技術面,請容我簡單介紹一下:

5G黃金:

利用電流差將金屬結構由粒子結構重新結晶後,變成無毛細孔的方晶結構,藉以提高硬度達3到4倍,如此便可以將金飾做到很薄,而且硬度夠硬不易變形

3D硬金:

突破黃金造型製作上的局限,最適合立體造型,利用超高速離心力機將立體金飾成品內的奈米材料,利用離心力脫離乾淨。這時金飾成品通常會出現1~2個小洞以利排出。這種3D立體的成品很受市場歡迎。銷售長紅。

6D鏡面:

不採用傳統以氰化物(會污染環境)作為溶劑,改以奈米金屬化合物作為硬化溶劑。製作出來的飾品光澤如鏡,精美程度是傳統黃金工藝做不到的,洋溢著濃濃的現代風

古法金:

古代宮廷金匞用手工打造黃金首飾的工藝,通常會添加珐瑯或彩釉以增添古典氣息。由於保留了古代手工打磨技巧,黃金表面產生了柔霧感,洋溢古典風情,大受市場歡迎。

只是做工繁複,工資略高了點。

而這些新技術也有致命缺點,就是不能用火加熱,否則結晶就被打回原形,恢復成傳統軟嫩的素金。

( 實習畫下句點 )

22天實習時間很短暫,帶著滿滿的豐富知識,我將回到校園,繼續完成最後的學業。

學校教的雖不是最新的技術,但練武功首重要有紮實的基本功。

馬步蹲穩了,出了社會才能打通任督二脈。

感謝我的師長;感謝豐祥珠寶。

我將繼續享受著銼來銼去;敲來敲去的樂趣,實在其樂無窮啊。

富貴一牛車 (手工製,25錢 )
富貴一牛車 (手工製,25錢 )
一公斤黃金條塊
一公斤黃金條塊
古法金手鐲
古法金手鐲
26兩的男性項鍊
26兩的男性項鍊

相關連結:

新聞來源 : 店家日報 https://buzzdaily.tw/news/825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r Da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